close
經濟看來,並沒有馬上變好。

昨天很屎地遇到下班的大加油潮(別誤會,不是為王建民加油喔!)。我的油燈也亮了。
開始計算我如果不去跟大家擠加油,會損失多少錢。

油箱平均一次大概加卅五公升,以一公升漲三塊簡計,隔天加就是得多個一百零五元。

但是,數學豈是如此單純。

以少爺我平均時薪而言,每個工作小時的人力成本是二百三十塊錢(只算工作時數)。伐不來。
每個小時的生命成本是九十五塊(連睡覺也算進來)。小賺十塊。但是,加上車子怠速一個小時,成本絕不只十塊。

怎麼算都伐不來。所以,決定放棄回家睡覺。

回家途中一路思考著,經濟這種人生的大問題,忽然有所領悟。一到家,趕快開Msn 。
果然,msn 不愧是表達社會現象的最佳工具。馬上發現,社會真的很不景氣。

大家都在msn 賣東西。


juju 幫朋友賣麗星郵輪遊程。(一定是妳自已偷買被老公發現,不得已只好上網賣的吧!)
阿瑞賣他的重車。(連田僑仔都得賣車,經濟真的很不景氣)
阿謀賣肉粽。(去年中秋怎麼沒看你賣月餅?)

面對經濟不景氣,大家果然開始變賣家產。

當然,在M型社會下,還是有人可以很好命的。

msn 上,一個人要去峇里島,一個要去澎湖,一個要去司馬庫斯。喔,還有一個要帶老婆去南部玩四天(都幾歲了,還有人要求要看水火同源,真是夠了。)

我想,光是這樣評論,是作不得準的。畢竟,我還沒把時間的因素給算進來。

如果以一個月為期。

賣東西的,還是上述三位,

但是,玩耍的,就得再加上,香港一位、日本二位、吳哥窟一位、印度一位、美國還有一個還在玩。

經濟很好嘛!大家幹嘛昨天去擠加油。害我塞車半小時。

談經濟,不得不談點正經的常識給大家知道。不然,大家一天到晚以為我只愛鬼扯(msn 暱稱一天到晚鬼扯蛋竟然廣受歡迎!)。


我相信,我身邊的朋友沒幾個聰明又愛讀書的,關於經濟專有名詞,大概也只停留在「一秒鐘幾仟萬上下」的程度而已。

通貨膨脹、fed 跟經濟摔退之間的關係。沒幾個人懂吧!

fed 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,是美國最高貨幣的主管機關,在全球的影響力,就好像台灣的中央銀行對台灣的影響力一樣。
你要把它當成世界的中央銀行,也不為過。它很重要的一個功能是調整「重貼利率」,每次調整單位為「碼」,一碼代表0.25%。
所以,在經濟新聞上常會聽到fed 又調升或調降 幾碼之類的說法。


當市場資金過多,它通常利用調高重貼利率的手段,將資金導回銀行體系內,避免經濟過熱,或是因為過多資金流竄造成的通貨膨脹。
當經濟摔退時,它也常利用調低重貼利率的方式,將資金釋放到市場中,刺激消費。

因此,重貼利率是市場很重要先行指標。

當然,現在全球性的通貨膨脹並不是光靠fed 就可以處理的。最近幾次fed 的調整重貼利率都沒發揮它的功效,其中還包括一次一口氣調升四碼的大動作。

經濟問題很有趣。目前世界遇到的經濟問題也是古今未見的。可想而之,塹新的經濟理論正在被研究,正在成形。

這幾年的油價高漲、亞洲經濟掘起,全球性通貨膨脹…等等問題,一定是將來全球經濟理論的最佳範例。有幸恭逢其會,實之大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